服務
預約
Whatsapp
Open in a new window
香港浸信會醫院日間醫療中心梁景燊醫生

酸倒流警報——心灼熱

腸胃檢查

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,經常食無定時,以(病人)陳先生為例,長期加班工作,養成極壞的飲良習慣,容易出現胸口痛,初時還以為患上心臟病,經診斷後,才驚覺是胃酸倒流!

胃酸倒流是因為分隔食道末端與胃部的「賁門括約肌」鬆弛,胃酸由胃部倒流至食道,令食道受損。患者會感到胸口灼痛,因此跟心臟病常見的胸口壓痛非常相似,被稱為「心灼熱」。情況嚴重者則會導致食道炎、食道潰爛,甚至引起巴洛氏食道症,增加患食道癌的機會,實在不容忽視。

治療胃酸倒流以藥物為主,藥力較輕的有胃酸中和劑;其次可用胺組織阻隔劑,抑制胃酸分泌;最後的質子泵抑劑則為最強力的胃酸抑制藥物,可有效減少胃酸分泌,現時最為常用和有效。

要有效減少胃酸倒流,最重要是改變生活習慣,飲食定時定量,睡前三小時避免進食,減少飲用咖啡及進食高油脂和辛辣食物;並要注意控制體重,戒煙酒等惡習。

如持續出現胸口灼痛、胃酸湧上心口或喉嚨,吞嚥困難等症狀,應及早找醫生檢查,並建議接受上消化道內窺鏡檢查,以確診是否患上胃酸倒流。

原文刊於《都市日報》

 

回頁頂